St.Ascarid

希伯来神话/印度神话,耶和华梦女,毗/奎唯。圈地自萌。

《无花果树下》(旧约/巴耶)

*新年第一篇文,献给巴力和雅威。

*本文清水向,旧约背景,左右无差。内含泛神论设定,迦南神话要素,剧情捏造,介意慎入。

考据但不完全考据

————


  晨曦透过棕榈树叶的缝隙撒落地面,与高大城墙斜割的阴影将城池一分为二。在阳光遍布之地,母亲慈爱地将热腾腾的牛奶粥喂给孩子,商贩们在早市上兜售来自西亚与中东的商品,祭司为诸神献上新鲜的供品以求风调雨顺。


  这是地中海与两河流域间的贸易枢纽,这是迦南诸神庇护之城——乌加里特。


  彼时巴力尚未登上至尊的王座,他不过是众多“Baal(主)”中被称作哈达德的次神之一。他是神王厄勒的长子,尽管有司掌风雨之能却不受重用,地位居于他的兄弟海神雅姆之下。


  一次争执使他陷入了险境。雅姆要新建一座宫殿,向厄勒讨要超出海洋范围的领地,算盘竟打到了巴力居住的扎丰山上。可笑的是,巴力身为神族的王子,甚至没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像样的神殿,那片山岳便是他唯一的封地。


  巴力再无法忍气吞声,当即取下神殿墙壁上装饰的武器,向雅姆发起挑战。一时间,潮汐失控,电闪雷鸣,风暴几乎撕裂了天空,连神王厄勒都无法阻止这场兄弟间的战斗,直到女神阿娜特与神后亚舍拉赶来,才勉强将他们劝住。


  这件事彻底得罪了雅姆,巴力在一次外出狩猎时遭到杀手埋伏,为了躲避追兵的搜捕,他仓皇逃到人间。在踏上广袤的沙漠之后,他终于神力不支,倒在了地上。


  远处一声声清脆的驼铃声飘入耳中。在巴力失去意识之前,他看见的是一双不染尘埃的的脚,正徐徐向他走来。


  熊熊燃烧的篝火将帐篷内映得亮如白昼,烤肉与草药的香气混杂交融,汇成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奇妙气味。躺在羊毛毯上的伤者睁开双眼,影影绰绰地看见帐篷外走过的人影。


  “你醒了?”一个少年的声音清晰地落入巴力耳中。


  至于为何是少年,因为只有性征尚未发育完全的少年才拥有这样介于稚嫩与成熟、兼具阳刚与阴柔的声线。


  巴力循声望去,却在看清对方的模样后怔了一瞬。


  那少年穿着染成绛红色的细麻短袍,屈着一条腿,抱膝坐在篝火旁。火光舔舐着他落于胸前的银色碎发,好似一捧落入夕阳的清泉。对方注意到他的视线,也侧脸看来。


  对上那双金色眼眸的瞬间,巴力一个激灵,从毯子上坐起身来。


  这绝非是一个人类的眼睛,他可以肯定。


  “你……是神?”巴力有些紧张,但很快就放下心来。对方不可能是雅姆的手下,否则他如今不会安然无恙。


  “别怕,我不会伤害你。”那少年打量巴力一眼,并未表现出更多的兴趣或关心,温和解释道,“你倒在沙漠里,是我的信徒把你捡了回来。”


  涉世未深的神族小王子听完这番话,遂真心实意地向这位陌生神祗表达感激之情:“我是巴力哈达德,神王厄勒之子。你救了我,等我回归神界,定会报答这份恩情!”


  闻言,少年的眉头微不可察地蹙了蹙,旋即又舒展开来,露出疏离的微笑:“迦南的巴力?……唔,我是雅威,报恩就不必了,待你伤好了便离开罢。”


  察觉出少年语气冷淡,巴力有些不知所措,他想起对方的态度是在自己提及“厄勒”后才突然转变的,连忙挥手撇清关系:“你是不是讨厌厄勒啊?我也讨厌那老头子!我会沦落到今天这地步,都是因为他和雅姆。你要相信我,我和那群混蛋可不一样……”


  看着这头牡牛崽子拼命解释的模样,雅威忍俊不禁地勾了勾唇角,面色稍有放霁:“那我就叫你哈达德了,虽然我不太喜欢迦南的神,但你还不算讨厌。”


  后来巴力才知道,原来雅威并不属于迦南神系。难怪身为神祗不好好在神界待着,反而跑到凡间和人类信徒混在一起。


  在神的庇佑下,迁徙的驼队穿过阿拉伯沙漠,抵达约旦河下游。在这里,希伯来人初次显露经商的天赋,将骆驼换成了优质的马匹与羊羔,但他们作为外乡人不被允许定居在城镇中,仍然只能露宿荒原。


  无论如何,富裕起来的人们将帐篷换下,用砖石与木材打造了至圣所。尽管这间至圣所朴实无华,与奢靡华贵的迦南神殿实在天差地别,但他们悉心供奉的神却悦纳于此。


  “奉爱之心远比金银可贵。”雅威如是说。


  巴力发现雅威真的很不一样,他太不像一个神了。


  神该是高高在上不理世事的,雅威却喜爱行于山野荒漠间,与信徒同在。凡人看不见神,他时而在云间驱使火柱为人照亮前路,时而又化为万物为人指引方向。


  当然,他也并不总是与信徒在一起。他会去抚摸羊羔,亦会捧起被雨打落的鸟巢。当夕阳西下,草原上升起袅袅炊烟,牧民一家在餐桌前祷告时,雅威却坐在无花果树上,摘下成熟的果实往下一抛:“哈达德,接好!”


  巴力在树下张开布帛,将对方扔来的无花果悉数接住。他掂了掂了沉甸甸的布包,仰头喊到:“已经够多了——”


  银发的少年神祗晃了晃脚丫,解开系在小腿上的绑带,将鞋子也甩到了树下——险些打到巴力身上,幸亏后者眼疾手快地躲开了。


  “喂,你不会是故意的吧!”巴力没好气地将布帛包着的无花果放在树下,帮雅威把鞋子捡回来。他真是不理解,明明用神力就能解决的事,为什么要像凡人那样亲力亲为?


  “我知道你能躲开的。”雅威自上往下地微微一笑,脱掉脚上的负赘后,他从树上一跃而下,轻巧地落在地上。


  他们将布帛摊开清点收获,数十颗圆滚滚的果实从中滚出。巴力拿起一颗咬了一口,被涩得舌头发麻,十分嫌弃地吐掉了嘴里黏糊糊的皮子和果肉:“你别骗我,这玩意儿能吃?”


  雅威挑了挑眉,眼底闪过一丝狡黠笑意:“是我说无花果能吃不假,可我没说过是生吃啊。”


  “你不早说!就是等着看我出丑吧?”


  在凡人的饮食文化里,无花果通常都是切开后洗净黏液,再用烘烤或晒干的方式制成下酒菜。


  夜幕降临,丘陵入暗,繁星几许,他们坐在树下以奶替酒,吃着烤过的无花果干。巴力仰躺在草地上,用手臂枕着头部,他发现自己一点都不怀念神界的生活,反倒觉得如今在人间与雅威为伴更加惬意。


  可他不能逃避,他迟早要回到乌加里特,将被雅姆抢走的一切都夺回来。不止是扎丰山,还有本该属于他的权利和地位。


  “雅威,我以后一定会成为众神之王,我发誓。”


  银发神祗坐在篝火旁,就像是他们初见时一样,隔过火光静静地看着他:“那我们就无法做朋友了。”


  “为什么?”巴力支起身来,不解地看向对方,“我成为神王的话,你和你的信徒就不用再四处漂泊了。”


  “因为我是神。”无悲无喜的金眸里透出巴力看不懂的光芒,那是与世间一切陈规旧俗相悖的东西,那是比巴比伦最古老的神还要古老的眼神。那样的眼神怎么会出现在一个少年模样的年轻神祗身上?


  “我想要的,远不止如此。”雅威淡淡地说。


  巴力突然就感到一阵没由来的心慌。他自以为了解雅威,但他根本不知道关于雅威的任何事。


  他到底来自何处,又到底是怎样的神?


  那天没有月亮,星空却十分明亮,正因如此,深沉的天色呈现出一种格外朦胧的黑,宛如久远以前的虚空。以篝火为界限,世界被一分为二,巴力坐在火光中,看着对面无限趋近于阴影的少年——他身处无边无际的黑暗里,却像是在发光——只有他在发光。


  他是在何时爱上雅威的呢?


  在很久很久以后,直到他打败所有兄弟被尊为众神之王,直到一个名叫亚伯兰的犹太人在某天收到神谕,直到摩西带领族人离开埃及回到应许之地……直到号角响起,耶利哥的城墙轰然倒塌。


  巴力会坐在神殿宝座上,回想起一个平平无奇的凡间的夜晚,以及那棵几乎被摘光的无花果树。


  他就是在那时爱上雅威的。


  但此时的他还尚未料及未来的发展,他能呼风唤雨,却没有预知之力。


  “雅威,你是如何诞生的呢?”巴力就着羊奶吃掉一瓣无花果干,好奇地问道。


  略过方才发生的一点小小插曲,他们之间的气氛又恢复如常。


  银发神祗将胳膊搭在膝上,支着下颌,偏首思忖片刻,才开口道:“我的诞生关于一个梦。”


  “梦?”巴力感到奇怪,迦南神都有父母亲族,再不济也是从自然万物中诞生,怎么会有神是从梦中诞生的呢?


  “这个梦里有大漠孤烟,落日荒原……”如同在述说一段亲眼所见的故事,雅威缓缓继续。


  “曾有一群居无定所的人决心离开巴比伦,前往黎凡特。他们终生囿于生老病死之苦,一代又一代的扩荒者死在无垠的荒野上。


  走投无路的人们将火把围成盛大的祭火,他们不向天地山川祈祷,不向日月星辰祈祷,不向任何现存的宗教祈祷。他们寄希望于一个全知全能的存在,这个存在要先于世界诞生而创造万物,这个存在将在未来显现,引领他们前往新的家园。


  最后,祭火中出现了一个回应他们的声音。我就是在这时诞生的。”


  雅威说,梦超脱于时间与现实的范畴,因此什么都可以实现。


  “也就是说,你能看见未来?”不知怎地,巴力隐隐期待起来,斟酌地问道,“那你看见我了吗?”


  当得了神王也好,当不了神王也罢,他只想知道,在雅威看见的未来中是否有自己的身影。


  “你会达成你的夙愿。”雅威说。


  巴力没听懂雅威说的夙愿是何意,追问道:“那你呢?”


  雅威笑了:“我会与你为敌。”


  巴力一愣,终于明白过来。


  在无花果树下,他们放声大笑。


  这夜变得格外漫长,因为他们知道,以后再不会有这样的欢笑,这样的无花果树,这样的梦了。


  Fin.

评论(10)
热度(4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t.Ascarid | Powered by LOFTER